為社區建構好生活

非常協作致力推動「由下而上」的活用社區閒置土地項目,我們歡迎有志於倡議、實踐和支持相關項目的朋友成為合作伙伴,一同推行符合以下準則的項目:

非牟利
社區主導
具社會效益
項目籌備階段
1

土地考察及評估

在初步構思社區項目後,你可按擬議用途的需要及特點,瀏覽我們的土地資源目錄和地理資訊地圖 >,以搜索不同未被充分利用或閒置的土地,從中篩選合適的用地選項並進行實地考察及研究,進一步評估土地的潛力及技術考量。

  1. 實地勘察有甚麼考量因素 >
項目籌備階段
1
2
3

集思廣益

接下來可以開始草擬社區項目計劃書。透過識別不同地區持分者,理解各個群體的需要及願景,並檢視機構能力及資源,以評估推行擬議項目的潛在機遇和挑戰。這個過程能協助你更準確地制定項目內容,以善用土地資源為社群帶來福祉。

  1. 我如何了解社區是否支持擬議項目 >
  2. 我應如何評估機構是否有足夠能力及資源推行社區項目 >
  3. 我應如何開始草擬計劃書 >
項目籌備階段
1
2
3
4

協作及諮詢

完成初步計劃書後,是時候讓社區不同持份者一同討論及參與項目。你需要策劃公眾參與活動收集社區意見、諮詢專業人士共同設計場地取得政府決策局的政策支持尋找潛在的資金協助項目營運。過程或許繁複,但非常協作會與你一同面對當中遇到的不同挑戰。

  1. 甚麼是公眾參與活動 >
  2. 我從何獲得專業意見諮詢 >
  3. 我如何能取得政策支持 >
  4. 我在尋找資金時應注意甚麼 >
成功獲批土地後
1

土地復修工程

恭喜你的活化社區用地項目又向前邁進了重要的一步!非常協作會繼續提供諮詢服務,協助你落實最終設計方案及進行相關招標工作。在完成公開招標程序後,用地將會展開一連串的土木及建築工程

  1. 了解更多有關工程的費用 >
項目推行階段

推展及評估

太好了!隨著用地正式開幕,你便能實踐籌備已久的社區項目,為當區帶來新景象。同時,你可透過檢討及評估項目的社會影響力,與公眾分享當中過程及反思,令社區醞釀更多由下以上的地方營造意念。謹記把整個活用土地旅程紀錄下來,以作案例供其他人參考。

常見問題

為了解答你在活化閒置用地項目上可能遇到的疑問,及更加了解非常協作的定位和角色,以下為一些常見問題。

成為下一個項目倡議伙伴!

如果你有興趣與我們一起探索活用閒置土地作社區用途的可能性,請填寫及電郵發送「協作意向書」至 joinus@collaboratehk.org,我們會儘快與你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