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
川龍社區攝影中心成功獲批
恭喜香港國際攝影節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Photo Festival ) 成功獲批短期租約及基本工程資助開展項目— 川龍攝影資源中心!
 
回想攝影節於2018年底初次接觸 #非常協作,原想邀請協助承租一些散落不同社區的政府閒置土地作短期展覽,以開拓攝影的社區展示。及後了解到地政總署的 短期租約計劃(Short term tenancy)結合發展局的基本復修工程資助計劃的可能,因而萌生創立一所結合攝影教育與資源分享的攝影中心的想法。
 
經過數個月的研究考察,最後選定座落於大帽山山腰的 川龍前貫文學校校舍,構思利用川龍獨特的人文地理環境,將當代攝影藝術的創作、討論、學習和想像延伸至鄉郊;同時以中心為基實踐社區共創,期待未來能成為社群間的連結。
經過一年半的籌備、策劃、探訪、諮詢 ,及在多位建築、設計、工程、測量專業顧問的義務協助底下,攝影節的土地租約及復修工程資助申請,最近終於成事,成為非常協作首個成功項目!
 
在此感謝各相關政府部門同事,於審批過程中提供專業意見、協調和支援,與及民政事務局提供政策支持。最後,申請得以成事,當然有賴川龍村村民對計劃的贊同。
 
前貫文學校校舍1961年啟用,1988年結束。兩間教室一間校長室,除了是作育英才的地方,更是村民社交聚會場所,載滿川龍人的成長記憶和情感凝聚,故攝影節未來將開放這坐擁美麗景觀的空間,作為創作實驗與社群凝聚的地方,建立更多在地交流,提昇生活。
下階段將會是一輪翻新修復工程,希望下年度中中心將可正式投入服務。屆時到川龍除了可在茶樓喝一口清甜山水沖的熱茶外,又將多一個好去處!
 
請繼續留意我們的消息公佈!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