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 | 天水圍草木鄰居同樂月
活動回顧|公眾參與|天影路漁塘濕地

當提起「鄰居」,大家可能會想起隔壁的街坊、或者樓下的舖頭、甚至是社區裡的公共設施,但你有沒有發現其實社區裡也有不少花草樹木鳥獸蟲魚,也是我們的「大自然鄰居」呢?

經過一番籌備後,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和非常協作合辦的天水圍草木鄰居同樂月已在9月份圓滿結束了!自年初與團體首次接觸以來,非常協作一直協助團隊物色揀選不同的政府土地、制訂漁農體驗計劃、連繫義務設計師Jen及向地政總署遞交土地申請。而為了收集社區裡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及向公眾介紹計劃的初步構思,我們特地舉辦了4個不同主題、形式及對象的活動:

農夫 x 農田相睇日旨在招募一班臥虎藏龍、有種田養魚經驗的社區街坊,落手落腳持續參與土地復育計劃的設計及營運。相睇日當天雖然下著雨,但一眾參加者都毫不在意,果然是實幹型的現職和潛力農夫!考察後大家更能深入討論到種植方法、農田分配機制、管理模式、廚餘堆肥、學校及社區參與等,十分難得!

20190904_092440 (2) 20190904_095928社區農業講座則邀請了社區農業領域的不同專家,來和社區分享務農及營辦農墟的實踐經驗及討論香港農業政策及永續栽培等,讓區內外的朋友互動交流。當中包括天水圍農夫標哥和歐羅有機農場場主黃如榮,以及研究學者劉海龍和城市農夫Iron。很多參加者也說區內政府或屋苑的種植計劃往往供不應求,也因種種限制而未能滿足需求,而區內也缺乏自然生活教育空間。所以很期待我們的計劃能讓他們參與種植、收成更可以「加餸」,也能讓城市人體驗綠色大自然生活。

_G6A6621 _G6A6699 20190915_142919

蘆葦紮作工作坊則由退休農夫街坊玲姐教導我們使用荒廢魚塘常見的蘆葦及竹枝等天然資源,去搭建自然及生態友善的房屋以及編織稻草人、蜻蜓、草蜢等小手作。一班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蘆葦屋更成了當天的吸眼打卡位。

_G6A7052 _G6A7081 20190915_15373920190915_132558 (1) _G6A7032

社區生態導賞團則邀請了不少關注社區自然生態的朋友和環保團體包括香港觀鳥會、長春社、環保觸覺、間築社的同事來參加。當日近3個小時的導賞團中,老街坊和社區工作者阿靚帶著我們沿著天水圍的「水線」,走過臭河、曬被橋、荒廢魚塘、油甘子林、社區農圃、天悅香草園、天光墟、天秀墟等不同景點;逐一認識路旁的飛揚草、白茅、鬼針草,牽牛花、尤加利等「草木鄰居」。在介紹社區獨特生態及經濟特色的同時,更交流分享到不同團體推動自然保育管理、種植、減廢和自然建築的經驗,及探討未來「天水圍草木鄰居」計劃的更多不同的協作可能,使我們獲益良多。

_G6A7472 _G6A7942 _G6A7325

我們亦感恩有關計劃的土地申請過程順利,並已成功取得相關決策局的初步政策支持,期望很快有好消息與大家分享!

 

----

「天水圍草木鄰居」

天水圍在經歷新市鎮發展前,原是一片位於鹹淡水交界的天然濕地。到現時,在這個人口密集的社區仍然環繞著不少自然生態,漁農足跡俯拾即是。「天水圍草木鄰居」除了計劃開放閒置土地作生社區農圃及漁農文化推廣外,也希望藉此讓街坊認識城市裡的草木鄰居、城鄉關係、和與大自然共生的傳統智慧。

而如果天水圍有一塊超過20萬平方呎的 荒廢魚塘地,和天北市中心僅僅10分鐘距離。其地理位置優越、交通方便、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可供使用3-5年作社區漁農文化推廣,你會想點用?

推廣社區種植?親子種田樂?假日農墟?甚至在漁塘養殖元朗烏頭?
塘邊夜間觀星?體驗大自然課?共建土窯茅屋?

透過一系列的講座、工作坊、導賞團,我們希望讓天水圍街坊和關注香港農業和城鄉生活的朋友分享交流。讓我們一起集思廣益,善用區內的閒置土地資源,並共同討論設計你心目中最理想的「天水圍草木鄰居」漁農文化體驗計劃吧!

 

一.

生態同樂日〡社區農業講座〡蘆葦紮作工作坊〡

第一場:9月8日(日) 2-6PM 天逸邨 太極場
第二場:9月15日(日) 2-6PM 天華邨有蓋羽毛球場A場
對象〡天水圍街坊, 及區外有興趣人士
合辦團體〡華祐樓互助委員會、逸灣樓互助委員會
**歡迎walk in 參加**

社區農業講座〡2PM-3:30PM〡

9月8日(日) 第一場主題: 社區農業的在地實踐經驗
務農作為一種職業—在香港種田的苦與樂 〡 講者:天水圍農夫 標哥
社區支持農業—如何營運一個成功的農墟?〡 講者:歐羅有機農場場主 黃如榮
9月15日(日) 第二場主題: 社區農業的城鄉永續發展
香港農業發展—天水圍的城鄉新想像〡 講者:香港農業、食物與環境問題研究學者 劉海龍 
永續栽培 Permaculture - 以城市園圃規劃設計為例〡 講者:城市農夫 Iron

蘆葦紮作工作坊〡4PM-6PM〡生態友善小型建設‧#傅統紮作經驗傅承

社區導師開班授徒,分享傅統蘆葦紮作的經驗,讓參加者使用在天水圍的荒廢魚塘及農田收集得來的蘆葦,使用天然素材去親手製作對生態友善的小型建設。

 

二.

農夫 x 農田 相睇日〡農地考察‧ #招募義務種田夥伴〡

如果你係身懷農業絕技的退休農夫和漁夫、想要大展拳腳的農務農藝專家、有種植經驗的農業愛好者、調理農務系的學生,想要以生態友善的方法復育農地,落手落腳定期參與天水圍農地的日常農務,唔使諗咁多,就係你啦!
加入我們,一起動手把荒廢魚塘地以生態友善的方式開墾,共同討論並築構天水圍的農田想像吧!

9月4日 (三) 9AM-1PM 輕鐵天富站 集合
對象〡有耕種經驗, 及有興趣於天水圍區耕種的朋友
**相睇日需要預先報名**
注意:因應個別情況,相睇日已由9月3日(二)改至9月4日(三)相同時間,團隊會聯絡已報名的參加者,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三.

草木鄰居導賞團〡天水圍社區農業生態導賞‧農地考察‧分享討論〡

我們對天水圍的印象往往只有新市鎮的高樓屋苑、貧窮、財團壟斷,但原來沉悶的外圍卻環繞著不少漁農足跡和自然生態。
讓我們一起跟著天水圍的舊街坊、社區工作者重新認識天水圍,發現城鄉共融的永續生活想像。也讓我們一起想像如何以生態友善、永續生活的方式加以利用、設計、營運區內的閒置土地,讓區內居民更好地與自然共生吧!

9月22日(日) 930AM-1PM 輕鐵天富站集合
初步導賞點〡廢棄土地及漁塘、社區生態景點、社區經濟景點、天水圍社區協作平台等等
對象〡關注農地或漁塘復育、城鄉共融、社區耕作的社區團體或有心人
**導賞需要預先報名**

 

1

頂部